close

■立報扣問求音集:姚欣進(社會評論者)

本專欄上週討論了台灣社會進步力量應團結起來,共同努力來開創一個新的公義社會。筆者指出,「台灣多元的進步力量應集思廣益地針對當前基本問題,相應地提出共同認同的基本訴求」。也就是說,台灣各方進步力量不僅要在各自領域基礎上提出進步訴求,也須在整體社會共同認同的大方向下真誠團結起來。

那麼,各多元價值的進步訴求又如何匯聚為根本性的共同訴求呢?整體社會的新方向與各多元領域的特殊訴求,兩者之間的關係又如何具體呈現呢?

簡單的說,台灣進步力量的共同訴求可以濃縮為:社會基本需求公共化。

另一方面,面對當前以私人企業利潤、商品化為導向的資本主義政經體制,台灣多元的進步力量在追求自己特定的訴求時,也會無可避免的要重新檢討、批判資本主義的既定價值取向。換言之,只要台灣各方進步力量不斷深刻發展,他們就會在自己領域內的抗爭過程中,不斷挑戰資本主義的宰制力量,也就會越發需要一個更宏觀的運動視野與共同訴求,來團結不同領域但卻休戚與共的其他進步力量。

我們不妨以多年來努力於生態環保進步理念、執著奮鬥的綠黨,來具體說明上述的論點。

以綠黨的核心價值,即保育自然生態與環保訴求來說,這顯然是上述的社會基本需求之一,而且恐怕是人類最根本的基本需求。

即使人類是地球所有生物中唯一能以自身的科技力量來主宰自然資源以滿足自己的需要,但人類乃是大自然的一份子,而非自然的創造者,如果我們不懂得珍惜自然資源,而一昧的破壞自然生態,就會將人類賴以生存的根本環境毀滅。一旦大自然遭到惡性的破壞,作為大自然生物群體的人類,又豈有未來的生存出路?

另一方面,若我們真誠地努力於生態環境的保育工作,則在今日私人利潤掛帥、一切都可賣的資本主義世界裡,我們就勢必會與龐大的資本主義力量起衝突。

在今日資本主義已陷入空前危機的時刻裡,為了搾取任何可得的利潤,可想而知,未來資本主義經濟只會更全面地破壞自然,以攫取商機。資本主義經濟與尊重自然的理念之矛盾衝突,將會日益尖銳。以此來看,基於這核心訴求而在台灣社運奮鬥多年的綠黨,當然有充分的客觀條件,與其他進步力量團結於更廣闊的運動目標下。

我們由衷地相信,綠黨朋友們能繼續堅持對生態環保的努力,為台灣能發展出一個尊重自然、尊重多元價值公民社會,貢獻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另一方面,我們也期待,綠黨朋友會對現有的資本主義體制,在運動中不斷提出更深刻的檢討。唯有如此,綠黨以及台灣所有進步力量的社運道路,才會走得更遠、更有生

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nu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